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協作領導 --- 基礎篇(三)

2.      處理訊息的態度

2.1  重視所有訊息
在協作活動中各成員表達的訊息,包括意見、構思、感受等都是寶貴的訊息。協作領導除了鼓勵各成員以正確方式表達之外,更需專心聆聽及妥善處理訊息。正面與負面訊息同樣重要,必須以正確態度及方法讓訊息得以表達、接收、分析及整理。

2.2  搜集訊息
協作組織應重視訊息傳遞,並透過組織管理、活動及其他不同方法,讓訊息能準確及有效地分享交流。發問,尤其是有較少回答限制的提問(open questions),有助成員表達更多訊息。有時,重覆對方的說話或反問對方自己的理解是否正如對方所表達的一樣,可改善訊息表達及接收的準確性。訊息搜集活動可透過口述或文字進行。

2.3  處理訊息
不同訊息應有不同程度的重視。正面和負面訊息,同樣需要正面面對、分析及處理。對於意見及構思,宜清楚記錄整理,以備日後參考。檢討活動有助整理及使用訊息,宜定期進行。

2.4  透明管治

在訊息封閉的環境,意見難以自由表達,容易產生濫權及暴力行為等破壞性行為。因此,開放的溝通環境有助意見表達,讓持有不同觀點和立場的人士,通過理性討論尋求共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