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擁有權革命

在《Owning Our Future: The Emerging Ownership Revolution(2012)一書中,作者Marjorie Kelly總括了共享經濟中,擁有權革命的五個面向:
一.  從目標來說,巿場經濟乃是以短期盈利為先,共享經濟則以長遠生活著眼;
二.  從成員來說,巿場經濟產權只屬於少數企業股東,共享經濟則由廣泛的參與者共享;
三.  從管治來說,巿場經濟乃受資本回報的規律主宰,共享經濟則更切合社會使命和人本需要;
四.  從資金來說,巿場經濟中人們是資本的奴隸,共享經濟中資本則是人們的朋友;
五.  從網絡來說,巿場經濟只專注於價格和利潤,共享經濟則更提供生態和社會支持。

Lisa Gansky在其著作《MESH: Why the Fortune of Business is Sharing?》亦指出,共享擁有權可以帶來巿場經濟產權所沒有的界外效益(positive externalities),除了由於減少浪費對環境生態帶來的好處外,還包括在共享過程建立的鄰里關係和社區網絡,紓緩不同社群之間的社會經濟差距和衝突,城巿及生活空間亦將得到更高效的使用。



鄒崇銘、黃英琦、阮耀啟 (2014),共享城巿:從社會企業、公平貿易、良心消費到共享經濟,香港:基道出版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