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社會創新實驗:全民參與的協作經濟



協作經濟的基點是以人為本的協作文化,分享權力和資源,並嘗試透過協作管理建立透明和公正的賞罰制度,重視溝通、創意及其他訊息處理,為不同類型的經濟活動創造新的動力。

協作企業的特色
在協作企業,參與者不論背景及資本多少,均可參與成為協作企業的投資者。正如一般的企業,股份按投資金額的比例分配,雖然企業利潤仍按股份多少分配,然而每位股東不論股份多少卻享有相等的權力。如此,則一切被社會邊緣化的人都可以被吸納在協作企業之中,而企業能否成功發展則有賴人類的協作精神;創意的維護;企業有效的訊息管理及行之有效的賞罰制度。

協作經濟的發展
協作企業若能成功發展,將有助企業內被社會邊緣化的持分者有機會參與經濟活動並帶來收入。由於權力劃分均等,不同持分者,包括被社會邊緣化的人士都可以有尊嚴地在協作文化下有所發揮,為企業帶來貢獻。本會期望協作經濟可帶動社會創新,在培養人與人彼此尊重的修養之餘,亦重新肯定過去被社會扭曲的價值,為人類文明及可持續發展創造可重覆和擴大的正面影響。

如何參與協作企業
協作企業的投資者不設背景篩選,只要達到合法年齡,不論學歷、殘疾、宗教、種族,均可自由參與。投資者亦沒有投資額的限制。股東一般以業餘性質參與企業的管理。

開創本港第一家協作社會企業
本會現正招募有志之士一起創辦本港第一家協作社會企業,以50人為限。有意參與者請與本會聯絡。(Desmond Chan, ytchan.hkg@gmail.com, 9033 4604-請留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