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國際透明組織 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透明化不保證能改變制度,但往往是改變制度的重要第一步。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International)的創辦人彼得.艾根(Peter Eigen)原本任職於世界銀行,非常了解非洲與拉丁美洲事務,曾經建議世界銀行解決貪腐問題但未果。許多同事都認為他提議的計劃超出情理,因為此舉會影響許多人的既得利益。但艾根與幾位和他一樣有決心的同事表明他們的提議絕非兒戲。經過再三討論,創始成員認為他們的初期目標------出版刊物揭發某些特定企業的貪腐行為------可能無法產生預期的影響力,於是他們不直接攻擊政府或企業,因為他們認為建立聯盟才是成功的真正關鍵。國際透明組織不從外部批評,而是參與並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今日,這個小型組織已擴展到全球,在世界各地設立分會。
創始成員都曾親眼目睹貪腐所帶來的毁滅效果------尤其是跨國性的貪腐行為。他們認為,世界上許多國家的制度都大有問題。他們亦知道,假如要改變制度,就必須擁有(或必須發展出)集體的力量。國際透明組織在1993年成立,他們的早期目標之一,是在大多數允許在國外進行賄賂收送的國家建立監督架構。雖然國際透明組織不揭發個人案例,但它將資訊視為對抗貪腐的重要武器。它每年都會依照國別公布一個清單,列出貪腐與清廉人士的名單。它所公布的貪腐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 Index),反映當地與外籍決策者或商界人士對某個國家貪腐程度的觀感。國際透明組織的網站表示:那是一個重要指標,它反映出投資者與潛在企業夥伴對某個國家的印象。分數低就表示這個國家需要大幅改變,而且要讓別人看到它正在改變。

撮錄自約翰.艾金頓(John Elkington),潘蜜拉.哈提根(Pamela Hartigan)(2008)1個理想 X 10種創新 = 社會企業是門好生意》,台北:天下遠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