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團結力量推動社會經濟

社會經濟運動,是一個人人有份、持續不斷的學習過程,參與運動的目標是讓每一個個人都能在自己的位置上,無論是作為生產者、消費者、銷售者、持份者、生活者……都能互相連結,在本港、內地以至全球各地進行新經濟實踐,重新建立經濟生活中的社會關係,使積極參與者能夠互相學習,完成自我提升,成為全球的經濟公民

社會經濟以團結的力量取代競爭的力量,創造多元經濟生活的實踐空間,於不同地域及經濟範疇實現經濟公義。透過與不同社群的互動合作,社會經濟的參與者一方面着力擴闊社會經濟活動的版圖,另一方面嘗試改造主流巿場及公營部門的經濟運作模式;只有當更多的巿民大眾都能身體力行參與新經濟實踐,社會經濟運動才有希望扭轉目前主流巿場的壟斷模式,並重新建立並孕育良性、健康的生產及消費關係。

目前,社會經濟運動已於全球各地展開,在大部分歐洲國家、南美洲、非洲、亞洲、美國、加拿大,以至澳、紐等地,都可以找到推展社會經濟運動的團體及由它們組成的網絡組織……

我們每個人都是社會經濟的參與者,有着共同的信念和願景,就是反對以經濟發展的名義來製造不公義的社會,我們倡議每個人都能參與到社會經濟的實踐當中,每個人都能推動包括生產者合作社、消費者合作社、公平貿易、社會企業、社區貨幣、良心消費、集體購買、社區支援農業、社區內生性經濟、內置金融和社會所有制等經濟活動,團結最廣泛的社會進步力量,推動社會經濟的發展!



摘錄自: 香港社會經濟聯盟〈香港社會經濟宣言〉,潘毅、陳鳳儀等編(2013)《不一樣的香港社會經濟:超越資本主義社會的想像》第一章,頁2-11,商務印書館:香港。

沒有留言: